Wednesday, December 21, 2011

把先人的智慧找回来

每个人都有他的故事,没有人的故事是一模一样的,即使是双胞胎,他们的故事也会有差别。。

故事是这样开始的。。

有间店,名字很特别,让我有一种感觉,就像是在个大城市里, 走进了一个与“城市”毫不相干的店。。《绿之味》 (Nature's Spoon),这个名字,让我怎么也想象不到,我们能在里面找到什么有“城市”里“绿色”的感觉。。





大学时代的她,认识了一位营养师朋友,开始对营养、健康有所关注。。
大学毕业后,出来社会工作的她,开始的时候,她一直在寻找。。
忙忙碌碌的生活,让她几乎忘了“营养”这个冬冬。。
就那么一天,到附近用餐的她,看见了这么一间店~绿之味~。。
从此,她就不能自拔了。。



什么好介绍?
  • 店内的食材都是以水果、蔬菜、中药为主
  • 水果炒饭 ~ 是笔者第一次到《绿之味》点的,当然,我没办法点完全部的水果炒饭。。我只叫了“百香果炒饭”,就觉得这个配搭很特别,从来没有听过、见过,更别说吃过。。
  •  我到过店里不止一次了,下次才慢慢告诉你我还吃过了什么宝 :p

小故事:
  • 常有人问老板娘:“怎么你们的菜单都没有鸡、鸭、鱼?就算是素食也会有的吧?”
    • 笔者想,这个应该可以被列入 FAQ 了吧。。很多身边的朋友都会认为,一餐没有鸡、鸭、鱼,没饱足感;餐餐没有鸡、鸭、鱼,会营养不良;素食没有素的鸡、鸭、鱼,很没意思。。我们的传统观念流传了太久,也是可以理解的。。
    • 若你有兴趣了解多些,可以找找有关“养生素食”、“蔬食”、“素食,原來要這麼吃”等资料、书籍。。

再来一个:
  • 漂白食材,如白米、白盐、白糖等都不能在这儿找到。。不知你会不会懊恼:“那怎么吃得饱?怎么吃得香?”
  • 他们做了什么?相信市场上很多有机店、养身馆都也似成相似吧。。
    • 印度糖取代了白糖 —— 因为它有种特别的甜味
    • 海盐取代了白盐
    • 糙米取代了饭
    • 意大利面 / 伊面取代了黄面
    • 糙米粉取代了米粉 

还有什么,快说!

每个周日午餐时间都有 “不肥”
  • 时段: 12pm - 2pm
  • 价格: RM9.90

需要一天前预订的食物:
  • 炖椰子 RM15
    • 注意!!! 
    • 男女有别哦! 这是因为,椰子除了水,还有中药,男生女生补法不一样,椰子也就不一样了
  • 盆菜
    • 分量依人数而定
      • 3 - 4 人份: RM48
      • 5 - 6 人份: RM68
    • 里面有什么?老板娘告诉我们,里头放了多种蔬菜,还有豆腐、中药等。。我也还没吃过,等有机会吃的时候告诉你吧,也或者,如果你先吃了,就放上来与大家分享分享呗 :)
  • 香菇鱼翅 RM4

需要两天前预订的食物:
  • 南瓜八宝粥 RM20-30 (依人数而定)
由于有些食材不易购买,平时也不能在店里找到,所以咯?? 打电话跟老板订就行了

周日晚餐伙食送到家门口
  • 以人头计算,每人每月RM150

还有什么?
  • 天天不同,等着瞧吧。。

店主的心声:

老板娘告诉我们,目前店里的主要顾客群可以分为三类
  • 想要得到健康的人
  • 被朋友介绍,来试一试的人
  • 已经患病 / 身体不舒服的人她接触过好些病患,可是她看到的是,养生饮食,对已经患病的朋友们来说,恐怕已经是太迟了。所以,她由衷地希望,能有更多人是为了健康而选择养生素食,莫等生病了才来打算。

小记:
  • 笔者更相信,病从浅中医,最好是,预防胜于治疗!
  • 这篇文章之所以取名为“把先人的智慧找回来”,是因为这间店的主要食材除了蔬菜水果,就是中药,且主厨略懂中医,若上门的顾客有身体不适的,主厨会依客人的病情,看看能否煮出比较适合顾客的食物,即是食疗的一种。从这些种种,笔者觉得先人很有智慧,能够运用草药来治未病,也就是还没生病就先预防,或是提早根治。多了不起的智慧啊! 

    在此,特别感谢店主非常愿意与我们分享;
    也感谢一位好朋友帮我把一些食物拍美美;
    更要感谢我的另一半,陪我趴趴走、到处吃;
    当然也写写在阅读的你,要不然,好东西就没办法分享出去了 :)

    愿大家都能吃得开心、吃得健康!

    No comments:

    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