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15, 2011

《遇见未知的自己》—张德芬 Part 1



有个男子一天下班的时候,经过一条黑漆漆的暗巷,看到一名女子在仅有的路灯下找东西。她非常慌张、着急地在找,让这个男子不禁停下脚步,想助她一臂之力。
“请问你在找什么?”男子问。
“我的车钥匙,没有它我就回不了家了!”女子焦虑地说。
“你大概在哪个位置,怎么掉的?”
女子指向另个暗处,说:“在那儿掏钱包出来的时候掉的。”
男子诧异道:“那你怎么不在那里找?”
女子理直气壮地回答:“那里没有灯呀,怎么找得到?”
- - - 在寻找自己想要的人生、自己想要的快乐时,常常就像故事中的女子一般,找错了方向。- - -

  • 名字只是个代号。
    工作也不能代表我。
    从小到大的喜怒哀乐、优点缺点也不能代表我,只是种身份认同。
    身体一直在变、细胞约每七年全部换新,所以,我不是我的身体,我的身体也不是我。
    我的心、知识、思想、情感也只是生命的一部分,不是“我”。
    我们是灵魂?
    老人的答案:“以上皆非也。”

  • 如果月亮是代表我们真正的自己,而且它是无法用言语具体描述清楚的东西,那么我们所有用语言去描述它的尝试,就是这个指向月亮的手指,而不是真正的月亮。就好比说,从来没有吃过冰淇淋的人,你对他再怎么样描述冰淇淋都没有用的,如果他真正地尝了一口,那么所有的语言都是多余的了。

  • 我们人所有受苦的根源就是来自于不清楚自己是谁,而盲目地去攀附、追求那些不能代表我们的东西!

  • 死亡来临的时候,会把所有不能代表真正的我们的东西席卷一空,而真正的你,是不会随时间、甚至死亡而改变的。

  • 快乐是由外在事物引发的,它的先决条件就是一定要有一个使得我们快乐的事物,所以它的过程是由外向内的,那么一旦那个令你快乐的情境或事物不存在了,你的快乐也随之消失了。而喜悦不同,它是由内向外的绽放,从你内心深处油然而生的,所以一旦你拥有了它,外界是夺不走的。

  • 有些父母的确可以表现出真爱的特质,但是很多父母却是以爱为名,把孩子视为自己的财产,让孩子为他们而活,而不是尊重孩子自己的生命历程。

  • 为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在追求爱、喜悦与和平,可是每个强颜欢笑的后面,隐藏了多少辛酸,而且几乎是人人落空? - - - 因为,我们失落了真是的自己。

  • 忙碌、忙碌、每个人都很忙碌。追求、追求、每个人都在追求。

  • 我们从小到大,都有一个意识,那个意识在你小时候有记忆以来,就一直存在,陪着你上学、读书、结婚、做事。所以,有一个东西,在我们里面是一直没有变的,尽管我们的身体、感情、感受、知识和经验都一直在改变,但是我们仍然保有一个基本的内在真我的感觉。
    这个内在真我不会随你的身体而生,也不随着死亡而消失,它可以观察人事百态,欣赏日出月落,云气云灭,而岁月的流转,环境的变迁,都不会改变它。

  • 我们每个人不都是天天在演戏?扮演好员工、好朋友、好国民、好子女、好媳妇、好女婿、好父母,甚至好人!然而在戏份中,有多少是我们心甘情愿演出的?为了演好这些人生大戏的不同角色,我们每个人都要因地因时地带上一些面具,难道这就是我们看不见真我的原因之一?而,我们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,会影响别人和我们之间的互动!

  • 思想改变态度、态度改变行为、行为改变命运。
Related link: 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